1104魂可归来

“到了。”

我搓搓脸,打开车门,小哥和胖子也从后座下来。

胖子点起烟,小哥拉了拉连帽衫,三个人向不远处那座坟头走去。

 

几步路的距离,说是坟,也不过是个衣冠冢罢了,我终究还是没能把他的尸骨带回来。

我深吸一口气,在墓碑旁蹲下来,从包里掏出酒和烟。

多少年了,我还是惦记着张家楼中没给他点上的那根烟。

胖子走到远一点的地方,望着远处连绵的山峰烟雾缭绕。闷油瓶站在我身后,脸上看不出有什么情绪。

我盘腿坐下,也点起一支烟,开始絮絮叨叨地讲这一路去接小哥的事。

我已经很久没这么啰嗦了,一支烟几乎燃尽,烟灰烫到手,我才发现自己已经说了这么长时间。

我苦笑一声,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,从旁边的袋子里拿出香炉,再抽出几只香点上,恭恭敬敬地对着墓碑鞠了三个躬。

把香插进香炉,我后退了几步。闷油瓶也上前敬了三柱香,脸上添了几分肃穆。

我看了眼胖子,他摆摆手,转过去继续抽烟。

我和闷油瓶便站在那等着他。

 

等他终于抽完了那支烟,转身也到了墓前,还是向上次来时一样,扶着墓碑嘀咕了一会儿,然后拍拍墓碑,转身向我们走来。

 

上车前我最后转头看了一眼那座坟,恍惚间看到有个脸上有道疤的男人叼着烟,手里扛着枪对我笑,他的声音坚实有力,我至今还记得清楚。

 

“你往前走吧。小三爷你大胆地往前走啊,往前走,别回头。”

 

我转过身去。

 

“大胆地往前走!”

 

我迈开步子,眼泪却比在张家楼时流得还要汹涌。

 

“通天的大路。
九千九百九千九百九哇。
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呀,往前走,莫回呀头。
从此后,你搭起那红绣楼呀,
抛撒那红绣球呀,
正打中我的头呀,与你喝一壶呀,
红红的高粱酒呀,红红的高粱酒嘿!”

 

——2015.11.04 谨以此文祭潘子

评论

热度(6)

©空心_imusm / Powered by LOFTER